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
 电影眼文库


 1、《电影眼看世界:大师与美学》

    纪录电影大师集会

    纪录电影美学史诗

    世界纪录片经典教材

   本书以电视片《经典纪录》(2002 30分钟×16集)和《世纪经典》(2007  30分钟×10集)为基础,集中展示了20世纪纪录电影的16位大师和10个美学思潮。目前中国主要影视学校都以此片为影像教材。

 《经典纪录》选取16位大师与经典作品,讲述20世纪世界纪录片发展历程。其中既有纪录片大师罗伯特·弗拉哈迪、狄加·维尔托夫、约翰·格里尔逊、尤里斯·伊文思、莱妮·里芬斯塔尔、帕尔·罗伦兹、汉弗莱·詹宁斯、梅索斯兄弟,又有创作纪录片的故事片大师,如谢尔盖·爱森斯坦、路易斯·布努埃尔、阿伦·雷乃、米哈伊尔·罗姆、弗兰克·卡普拉、克里斯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这里包括了世界纪录电影史众多的第一次,也是中国第一部关于世界纪录电影大师与经典作品的纪录片,其中多数作品在中国首次公开。

世界电影史是一部纪录片和故事片交互影响的历程,而纪录电影美学宛如奇峰林立的群山。《世纪经典》以历史演进为线索,讲述了探险电影、城市交响曲电影、英国纪录片运动、左翼电影、宣传电影、思想电影、动物纪录电影、真理电影、直接电影和行动电影等20世纪重要美学思潮与运动,展示了纪录片光影声色的美学传奇。

 

2、《电影眼看中国》

   中国纪录片专业教材

 

  《电影眼看中国》以同名电视片为基础。本片深入中国电影资料馆片库,查阅数千本胶片;远赴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地,搜罗孤存,考证脉流,讲述了中国纪录片发展历程。不少作品为首次展示。

  《电影眼看中国》第一季选取中国纪录片经典:黎民伟的《勋业千秋》、《19路军抗日战史》,赵亦云的《冯玉祥北伐工作记》,潘孑农的《第二代》,郑君里的《民族万岁》,孙明经的《民主前锋》,袁牧之主持的《民主东北》,中苏合拍的《中国人民的胜利》,以此见证了灾难与新生的现代历史。这些布满战火的镜头记录了从国家风云、民俗民情到个人记忆的时代容颜,留下一部活动影像的《清明上河图》。《电影眼看中国》第二季选取《伟大的土地改革》、《纪录电影新浪潮》、《红旗渠》、《莫让年华付水流》、《拼搏》、《来自农村的报告》、《话说长江》、《望长城》等影片,追寻了新中国纪录片的人文变迁与美学历程,也透过镜头展示了新中国的时代表情。

本书特别收录12集《世纪长镜头》,首次揭秘了中国电影史上一个被遗忘的重要人物: 孙明经。这位中国电影高等教育奠基人,曾经带领团队拍摄了百余部纪录片,用胶片记录了20世纪3040年代的中国面容:从风光(南京、苏州、北平),民俗(西康、无锡泥人),现代化建设(灯泡制造、烟台花边、自贡井盐),高等教育(民主前锋、大学生活)到国防(防毒、防空)。这些电影被淹没了半个世纪,直到2003年才意外重现,从而改写了中国电影史。这里包括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日食》,中国第一部彩色有声电影《民主前锋》。本片穿越时空,寻找电影里的人物与故事,将历史与现实剪辑到一起,见证中国历史半个世纪的沧桑。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