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戴河同道电影坊正式获批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
发布时间:2018-10-20

  2018年10月19日,经过一周的公示,北戴河同道电影坊正式获批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

  北戴河同道电影坊是全国第一个以一位教授名字命名的创意电影中心。张同道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纪录片制作人,美国纽约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曾任中国金鹰电视节、上海电视节、四川电视节、加拿大班夫电视节、卡塔尔半岛纪录电影节、德国金树电影节评委。他带领团队所拍摄的纪录电影《小人国》,电视片《成长的秘密》《贝家花园往事》《零零后》等作品已经成为行业品牌。

  同道电影坊按照“电影回归大众、电影伴随成长”的理念,建成了以纪录片、微电影制作为驱动,以电影教育、文化传播及文化产品开发为链条的创意文化机构,由张同道教授和河北楷彤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每年暑期举行《世界纪录电影展》和《中国电影专题展》。

  同道创意电影训练营由北戴河同道电影坊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提供全程学术支持,楷彤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运营。课程设置以儿童发展的内在秩序、方向和智慧为依据,体现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按课程难度分为三个级别。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创意力、行动力、合作力。在不同的学龄阶段,提供给学生最适合他们成长的教育模式,让电影自觉潜入生命深处,成为激发人生成长的一种动力。通过7天时间,一群7-16的孩子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自编、自导、自演,完成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

  所有学员将获得同道电影坊和北师大纪录片研究中心颁发的结业证书,优秀作品将选送韩国釜山国际儿童电影节、英国伦敦kids for kids电影节、中国金鸡百花微电影节、北京青少年电影节等国内外儿童电影节,并在bilibili、腾讯视频等网站播出。

 

  2017年、2018年同道电影训练营举办后,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广电新闻出版报》等权威媒体进行了全报道。张同道教授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目前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但儿童电影教育仍然落后,还停留在“被动观看”的模式,他试图通过拍电影的方式引导孩子“主动创造”,从而促进儿童全面成长。他说,“儿童电影教育不仅仅是用电影教育儿童,更是用电影启发儿童智慧,激发儿童创意思维。”

  日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18)45号)精神,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基础上,经专家评议、营地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2018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中,北戴河同道电影坊跻身26个单位当中,正式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