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零零后》荣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7年度“优秀系列片”奖项
发布时间:2018-08-05

  8月4日晚,在北京举行的“记录新时代——第六届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中,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制作的《零零后》荣获2017年度“优秀系列片”奖项。该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

  

  记录新时代——第六届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推优活动

  参加颁奖典礼的《零零后》主创团队由总导演张同道教授、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制片人张旭老师带队,片中主角刘嘉阳、王子辰与分集导演武亮宇、许乔、张佳昳、张子煜参加。影片主创团队由60后的制片人与总导演、70后的执行总导演、80后和90后的创作团队,以及00后的主人公共同组成,这正是新时代中国几代人的一个见证和缩影。

  

  主创团队合影

  颁奖典礼上,《零零后》制片人张旭老师介绍拍摄这部系列纪录片的初衷,张旭老师提到”关注当下中国社会的变迁是纪录片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能够通过一个代际的纪录呈现大时代的变化是非常有价值的。”

  一个国家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张同道教授作为总导演发言,分享拍摄初期并没想到会拍十年,并表示将一直拍到“我们的这批零零后长大、读大学、结婚、生子、送他们的孩子去幼儿园。”

  

  《零零后》总导演张同道教授发言

  《零零后》各分集导演分别用一句话概括拍摄这部片子的感受。作为80后的武亮宇导演认为“零零后认识世界、获取知识的广度和深度都更进一步,他们面临更多的选择,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许乔导演则提到“成长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在这十年中感受到最多的,是父母对于孩子无尽的爱,和对于更好教育的无尽追求。”张佳昳导演从90后的角度出发,看到了“零零后独立思维的种子早在十年之前已经由家人与老师种在她们心中,慢慢萌发。”张子煜导演分享“当我看到辰辰的成长过程时,其实很羡慕她的坚持和主见。所以拍摄的过程,是我在向主人公辰辰学习的过程。”

  

  《零零后》导演团队及主人公

  两位00后的主人公无疑是场上最吸引大家目光的小鲜肉。当主持人问及如今再看十几年前的自己,作为主人公有什么感受时,刘嘉阳分享“我都非常佩服当年的自己,有勇气坚持自我,坚持梦想。”王子辰乐观地说“时间的磨炼让我改变很多,《00后》记录了我的过去和现在,我相信未来我会变得更好。”

  

  《零零后》海报

  《零零后》是一部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研究制作,张同道教授担任总导演的5集系列纪录片。纪录片《零零后》于2017年8月20日至24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影片聚焦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等教育话题,并关照连接到每个家庭。

  此前,《零零后》已经荣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评优单元“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大奖,第十二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社会类一等奖,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等殊荣。目前,以两位个性最鲜明、故事最有戏剧张力的零零后为主人公的同名纪录电影正在制作当中,预计2018年在国内公映。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