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系列纪录片《零零后》登陆央视纪录片频道——《零零后》执行总导演制作手记
发布时间:2017-08-19

  《零零后》是中国第一部连续十年跟踪“00后”孩子成长的系列纪录片。该片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制作。这部由张同道教授担任总导演、关于“00后”的系列纪录大片将于8月20日至8月24日,每晚20点在央视纪录频道与观众见面,敬请期待。

  《零零后》执行总导演 喻溟:

  每一种成长都不可复制

  初识这群孩子是在2009年,北京青年宫,同道老师导演的纪录电影《小人国》举行首映式。我在一群兴趣盎然的孩子和家长中间,认识了帅气而霸气的孩子王池亦洋,古灵精怪的小科学家锡坤,秋风中执着等待小伙伴的辰辰,窗边的“小公主”柔柔,大发雷霆的豆豆……

  没想到两年后,在我博士毕业前夕,同道老师邀我加入第二阶段的拍摄。那时候孩子们都已升入小学,池亦洋已升到四年级,最小的锡坤也上了一年级。从芭学园共同的起点出发,家长和孩子们做出了迥然相异的选择:有的进入公立小学,行走在学习成绩与素质培养的钢丝绳上;有的进入私立学校,压力相对小一些,又保留随时回归的可能;有的进入家庭学校,希望为个性发展提供最大的空间,却只能放弃中国学籍;有的干脆全家移民,直接接受国外教育。

  借着拍摄,我们走进了孩子们的家庭,结识了这群令人尊敬的父母。零零后的父母多为我这样的70后,他们曾接受应试教育、搏击过高考,如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对于子女的成长,他们挣扎在素质教育的理想和应试教育的体制之间。当他们选择传统体制之外的学校,就意味着必须接受未来的不确定性。我那时候还没有自己的孩子,但能感受到家长们在选择间的焦虑,让我提前预习了为人父母需要做的功课。

  

  打完橄榄球后乐乐满头大汗

  几年过去,孩子们又长大了。正步入青春期的他们,外形和行为方式都有了不小变化。时间赋予他们独立的思想和自主的行动,他们开始解读过去、思考未来。2015年开始,我们继续垂直记录他们的人生新阶段,梁昊天正紧张准备中考,乐乐拿到了美国高中录取通知书,最小的锡坤面临小升初……孩子们在我眼前展开了不同的成长路径。那时我已有了自己的孩子,原本以为预习过的功课可以为自己指明一条育儿之道,但还是不可避免地经历了初为人母的不知所措,第一次送幼儿园的分离焦虑,自由与规则的难以平衡……这时我才深刻体会每一种成长都不可复制。

  

  妹妹诞生后姐姐与父母的疏离

  于是,我带着自己的疑问采访了每一对父母,从生命诞生之初开始聊。锡坤妈妈一想起当初在幼儿园门口喂奶,心都快化了;萌萌父母科学喂养,每天六个奶瓶到点就喂;昊天爸爸讲起当初不想要孩子,但没想到孩子竟带来那么大的快乐;一一妈妈说道给孩子起这个名字,希望她过一个幸福平实的人生……很多时候坐在对面的我泪水缓缓滑下,甚至到了剪辑的时候,每次听采访我还是会为之感动。有时候坐在旁边的师弟说get不到这个点,我想他以后自己做了父亲就知道了。有一天,零零后也会为人父母,也会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但愿我们能一直拍到那个时候。那时社会环境,教育理念也许大不相同,但做父母的心一定是相同的。

  特别感谢十年来接受我们拍摄的所有孩子、家长、学校和老师!

  

  《零零后》执行总导演 喻溟

  电影学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博士后

  英国亚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博士后

  英国利兹大学传媒学院 访问博士

  纪录片导演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副主编 

  部分影视作品:

  《成长的秘密》《小人国之酷学时代》《电影眼看中国》《较量——西柏坡1948纪事》《目击成都——灾后重建全纪录》《可可西里的120天》《母亲的秘密》《四川大学110华诞》《大气成就大器——北京四中百年华诞》等。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