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成果亮相法国阳光纪录片节
发布时间:2018-07-15

  

  第29届阳光纪录片节海报

  2018年6月25日至28日,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受邀参加在法国拉罗谢尔举行的第29届法国国际阳光纪录片节,与11家中国机构一起组成“中国联合展台”,向世界推广中国纪录片,并参与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

  

  电影节会场

  阳光国际纪录片节是享誉全球的纪录片盛会,第29届纪录⽚节吸引了全球60余个国家、1079家机构、100多家电视台和媒体机构,共2000余位纪录片专业人士参与。

  

  中国联合展台吸引众多嘉宾

  中国联合展台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五洲传播中心承办,2017年首次在阳光纪录片节设立,这是中国机构联展连续第二年在此设立,今年中国联合展台由12家中国机构组成,亮相后引起中法业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新社等40余家中、法媒体对“中国联合展台”进行了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发展研究中心展位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承接北京师范大学百年人文传统,主要依托戏剧与影视学(“双一流”学科),并在文学、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等众多学科的支持下,开拓纪录片教学、研究和创作三位一体的新方向。十余年来共制作了100多集电视纪录片和两部纪录电影,并连续九年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国际版)

  法国当地时间26日下午,在纪录片节上的“中国时间”推介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与五洲传播中心联合发布《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国际版),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张同道教授、胡智锋教授担任主编,樊启鹏副教授任常务副主编。

  

  中国联合展台上的蓝皮书

  这是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连续九年发布的纪录片蓝皮书首次迈进国际舞台,英文国际版已经付梓印刷,预计2018年7月下旬上市,报告引起国际同行的密切关注和深切期待。推介会活动由法国电视联盟前秘书长、资深制作人马修·本若主持。

  

  李缅主任在“中国时间”推介会上介绍蓝皮书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樊启鹏副教授参与了本届阳光纪录片节活动,重点向国际机构推介纪录片中心新近完成的《莫言》和《文学的故乡》,即将完成的纪录电影《零零后》,以及展示中法友谊的《贝家花园往事》等纪录片,引起与会嘉宾的广泛兴趣。中心代表与近20 家国际机构代表进行交流,建立友好联系,为未来的国际合作和节目海外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樊启鹏副教授和国际同行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立足中国,放眼全球,这次参加阳光纪录片节是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一步。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