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零零后》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发布时间:2018-01-28

  2018年1月26日,由中广联合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主办,纪录中国承办的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由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制作的《零零后》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零零后》获选证书

  

  《零零后》海报

  纪录片《零零后》于2017年8月20日至24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影片聚焦个性与制度、应试与素质、留守与留学等教育话题,并关照连接到每个家庭。影片一经播出便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截至2018年1月,媒体对《零零后》的报道仍在持续,《中国电视报》发表《用十年记录一群零零后》,《城市画报》专访导演张同道教授并刊发了《纪录片专辑:孩子的疑惑》。

  

  《零零后》中的主人公

  本次十大纪录片推介邀请美兰德为推选提供大数据支持,侧重于传播力和影响力两个方面,具体根据重大节点事件、播出平台覆盖、媒体曝光度、网民关注度等参数,从数百部纪录片(含取得龙标的纪录电影)中挑选出24部作品作为候选片目,从中推选出了10个优秀作品。

  美兰德运用大数据以“十年跟拍引朋友圈集体思考,最热文章阅读超200万”为题客观分析了《零零后》的影响力。《零零后》播出至今,网媒关注度230条,微博提及量1410条,(央视网)视频点击量7.6万次(编者注: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9月份《零零后》在B站的浏览量超过20万),微信公号刊发1440篇,累计文章阅读量726.5万次,其中17篇阅读量超过10万,139篇阅读量超过1万。

  

  此前,《零零后》已经荣获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金红棉评优单元“优秀国际传播中国纪录片”大奖,第十二届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社会类一等奖等殊荣。

  目前,以两位个性最鲜明、故事最有戏剧张力的零零后为主人公的同名纪录电影正在制作当中。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作品

  1.   《二十二》

  2.   《极地》

  3.   《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

  4.   《航拍中国》

  5.   《希望的田野》第一季《拉林河畔》

  6.   《零零后》

  7.   《国家相册》

  8.   《公仆之路》

  9.   《镜子》

  10.  《港珠澳大桥》

  2017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入围纪录片作品  

  1.   《百心百匠》

  2.   《茶界中国》

  3.   《辉煌中国》

  4.   《本草中华》

  5.   《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

  6.   《秘境神草》

  7.   《传家本事》

  8.   《重返·狼群》

  9.   《寻找手艺》

  10.  《疯狂摄影师》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