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第一期学员作品包揽首届沈阳国际青年影像节纪录片奖项
发布时间:2017-06-30

 

  

  中国沈阳国际青年影像节

  6月30日晚,首届“中国·沈阳国际青年影像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辽宁大学举行。第一期“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的学员作品包揽纪录片单元奖项。其中,最佳纪录短片奖授予《行走的单元》(刘艺),最佳纪录长片奖由《一一》(张佳昳)获得。

  

  《行走的单元》导演刘艺发表获奖感言

  

  《一一》获奖证书

  《行走的单元》关注当今青年的城市住房问题,纪录了作者刘艺自制微建筑的大胆实验。

  

  《行走的单元》海报

  张佳昳的《一一》聚焦儿童教育问题,讲述曾经的“独行侠”女孩一一,十年后回到当初的幼儿园,帮助小朋友融入群体的故事。

  

  《一一》剧照

  “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由美国探索亚太网副总裁魏克然先生与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教授、副主任樊启鹏副教授共同主持,旨在培育学生的国际化、专业化制作能力,创作出具有专业水准的作品。

  工作坊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纪录片发展基金、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良友纪录担任合作伙伴。

  第一期工作坊学员已于2016年12月顺利结业,其中5部作品已登陆腾讯视频纪录片频道。工作坊第二期正在进行中。

  

  获奖作品介绍

  【一一】A ONE

  张佳昳

  导演阐述

  教育、成长是越来越被大家关注的话题。如果一个孩子她喜欢独来独往,很享受独处的时光,不愿和其他小朋友游戏,老师和家长该怎么办?

  2006年起项目记录了主人公幼儿园及小学的成长片段。如今的一一已经是一名13岁初中生,我们再次进行了拍摄。

  本片试图通过一一自幼儿园至初中十年间的成长过程,展现一个悠悠然性情的00后小女孩的动态变化及父母的心态起伏,对很多家庭具有借鉴意义。

 

  

 

(《一一》剧照)

  故事概要

  一一从进幼儿园起便是个从容的独行侠,泥塑课一人拍泥巴,游戏时间里一人一桶一铲,怡然地玩沙。她以自己的方法和节奏,愉快的和自己作伴。老师欣赏着一一悠然高贵的独行性情,同时又为一一未来是否能融洽的参与社会交往而担心,尝试着帮助一一交朋友。在老师慢慢引导她被一一拒绝。逐渐地妈妈也加入引导,一一也有了朋友。

  小学阶段的一一已能很轻松自在地和朋友相处。现在一一上初中,自己给了自己较大的压力。

  暑假,一一回到儿时的幼儿园做义工。相较与和小朋友交流、相处,一一觉得做手工娃娃这样一个人的工作让她更加自在。小男孩有有需要小伙伴,但不善于与同龄人群体。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一引导有有加入小朋友的游戏。

 

  【 行走的单元 】MY MICRO HOUSE

  刘艺

  

(《行走的单元》剧照)

  导演阐述

  生活于我,常是恩赐,每个月只有一天,是在向我索取,交房租那天。看着自己攒下的小积蓄被无情掏空,换来的也并不是一个舒适居所,如果在北京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很小,也能让我心有所安。

  

(《行走的单元》剧照)

  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微建筑”,它们有漂亮的设计,像蜗牛壳一样可以被人带着走,精致便携却又功能齐全。我发现,自己原来可以在亲近自然的生态微居里,与风光更近一点,移“房”异景。

  我毅然做了一次大胆尝试:为自己订制一所小房子,做出一个艺术品般的家。

  只是,原想在得到居民的认可后,就可以尝试居住在自己的微建筑里。但是因为现实的土地所有权问题,我最终遭遇驱逐。

  希望有一天,能看到不同设计造型的创新“微居”,统一安置在能够合理使用的公共场所,既是一道风景线,又能缓解暂住于一线城市奋斗青年的负担。

  (《行走的单元》剧照)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