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第一期学生作品集锦
发布时间:2017-06-05

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第一弹已经圆满结束,5部学生纪录片作品热腾腾出炉!他们视野宽广,镜头下有突然有了妹妹的不知所措的哥哥、有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毕业生、有期待人生及事业转型的中年人,还有垂垂老矣却不甘心平淡的老人。选题新鲜,又不失严肃。

腾讯纪录片将陆续展播这5部作品,跟着5位学生导演一起看人的一生!

一、《小王子的秘密日记》李志博作品

“我讨厌我妹妹。”这是小王子秘密日记里的第一句话。

因为二胎政策有了妹妹的徐宋有些郁闷,因为他的妹妹是这样的:

一言不合就高声调开哭,

爸妈也始终抱持,“她小,她有理;你大,你有错”的态度,

连姥姥都不自觉的比较自己的外孙和外孙女,

徐宋感觉很憋闷,他只能在日记中记下:

二胎政策是亲爱的祖国做出的一个错误的决定。

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徐宋说:爸妈生完妹妹以后变得和以前不太一样了。

兄妹矛盾只是表面原因,家庭教育才是核心问题。

徐宋想喝妹妹的饮料,妹妹是这样的:

徐宋学习时,爸妈从背后监督他是否认真,一旦发觉不专心,

徐宋学习落后,出现困难时,爸妈一起来质问:

终于,一场战争来临,大吵之后,徐宋离家出走。

故事最终以爸爸扔掉一口锅然后接宋扬回家结束。

这应该能引起很多中国学生的共鸣。

短短20分钟,导演李志博给我们呈现的是一个成长型家庭的真实,不善言辞的父母,二胎带来的兄妹之间的争宠,学习教育带来的隔阂,真实的孩童心理,真实的亲子矛盾,真实的二胎问题,真实的家庭教育环境。

在看到真实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自己,到底应该怎么做。

二、《行走的单元》刘艺作品

学生导演的作品总是那么天马行空。

导演刘艺马上面临毕业,大房子的沉重负担,为什么不能让微建筑来解决?

最可怕的就是行动力,

刘艺说做就做,自己设计,自己施工,自己选址,自行入住。

这次试验到底有没有成功,戳视频,一睹为快!(https://v.qq.com/x/page/k076021uyi2.html

三、《逐梦人生》魏嘉雯作品

李建锋是一位亿万富商,原本在建筑行业取得卓越成绩的他却突然于八年前退出了利润丰厚的建筑行业投身于中医茶产业,李建锋的二次创业使他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但他却始终不肯放弃,这一切巨大的转变究竟为何?

一切都在慢慢地拉开帷幕……

本片导演将视角转向正在创业的中年人,经过了孩童时期的困顿,青年时期的意气风发,中年人表现出的毅力和耐力,正是这个阶段人生的特点。

四、《机器伴侣》张树奇作品

据全国老龄办2015年的数据统计,我国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

张树奇导演带着问题,近距离拍摄一位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她抛出问题:

机器伴侣真的可以解决陪伴的问题吗?

片中最让人心酸的一刻莫过于老人说:

我不再想家了,因为已经没有机会回去嘛!

五、《剃头匠的股票梦》张淑玲作品

北京石景山,一个破旧的棚子底下,一对剃头匠在这里已经工作了近二十年。

这个老爷爷不仅是剃头的好手,还是炒股的老司机。

他爱聊天,爱评论国外的时政大事,谈起股票头头是道,俨然剃头行里的股市专家。

妻子却不这么看,强烈反对他炒股。

他们俩磕磕绊绊、碰碰撞撞,走到现在。

 

无论是二胎家庭里的哥哥,还是刚刚毕业的学生,无论是意气风发的中年人,还是日暮黄昏的老人,他们他们共同构成了大时代下的中国人民的百态人生。

透过“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导演们的眼睛,

我们见到所未见的,所忽略的真实的人的一生。

这样的纪录片,以后可以来一打!

 

关于“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

“探索·北师大纪录片工作坊”是美国探索频道与北京师范大学在纪录片创作与人才培养方面的深度合作,旨在培养专业化、国际化的纪录片人才,创作具有国际视野、符合国际传播规律的纪录片作品。工作坊由美国探索亚太电视网副总裁魏克然先生、张同道教授、樊启鹏副教授共同主持,带领学员分析纪录片从创意、拍摄、制作到传播的全流程要素,由学员提出策划方案,在专家指导下制作具有专业水准的纪录片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