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贝家花园往事》播后好评不断,影响力爆棚
发布时间:2016-04-15


    北京西山,一座花园荒芜多年。2014年春天,一位法国人前来寻访,探寻以花园主人贝熙业大夫为核心的中法文明传奇。四集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以下称为《贝家》)揭开了这段尘封许久的传奇故事。615日起该片于央视纪录频道及网络平台播出,引发传播狂潮。

截至715日,《贝家》电视与网络观看人次为8500万,腾讯视频、凤凰视频、爱奇艺、优酷四家网络平台总播放量超过5800万。增长1000万播放量,仅用不到4小时。

此次影片推介以新媒体与主流媒体为主要传播途径。以新媒体与主流媒体为主要传播途径。自举办首映式起,将有计划地推送小片作为开播前的主要传播手段,并结合以主流报刊杂志的报道。同时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为小片的传播增速。当突然遭遇播出时间调整时,《贝家花园往事》团队敏捷地完成危机公关,制作动漫短视频将危机化为机遇。时至该片正式播出时,预先开展的推介动作已开始发酵。播出期间,微信平台中的“电影眼”、“央视纪录”等公众号集中发力推送资讯;央视网、良友网、中国纪录网、凤凰视频开设《贝家》专题页面;四家网络视频播出平台将该片推送在首要位置。

 

一、传统媒体 中坚力量

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等中央媒体纷纷报道《贝家花园往事》,截至715日,各大报纸、杂志对该片对报道共计283篇。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现代传播》主编胡智锋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电影系主任吴冠平教授等专家学者发文对该片进行的评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在《人民日报》刊登文章《小空间记录大历史》称《贝家》“在人物身上感知历史风云,严肃而不失生动,具象却能透视时代”。

央视纪录频道作为首播平台,电视观看人数达2700万。播出四日,平均收视率0.07,高于央视纪录频道平均收视率。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北京电视台;北京文艺台《演艺群英会》,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故事》等电视广播媒体对《贝家》进行了报道。

 

二、网络平台 内容的强推手

网络平台在此次传播中发挥了出色,在纪录片网络影响力中,《贝家花园往事》名列腾讯纪录片热播榜第一名,“纪录中国”排行榜第三名,超过《舌尖上的中国》、BBC纪录片《人生七年》以及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百度检索结果达428千个。网络传播的热度体现在多个方面。

四家网络播出平台腾讯视频、凤凰视频、爱奇艺、优酷均将《贝家花园往事》推至视频网站首页等显著位置。截至715日,以上四家平台总播放量为5787.9万。《贝家》于615日播出,至16日即突破一千万,之后以每日均突破一千万关卡的速度增涨。1709:0013:004小时,播放量由2199.125万升至3226.4万,增长超过1000万。至620日,播出仅五日时,网络播放量总计达5009.8万次,名列同一时间纪录片播放量第一名。

央视网纪实台、良友网、中国纪录片网、凤凰视频、搜狐娱乐、中国经济网等网络媒体对《贝家》进行了报道,央视网、良友网、中国纪录网、凤凰视频开设《贝家》专题页面。中国文联电视艺术艺术家协会主办的中国电视艺术手机报第398期,报道了《贝家》播出情况。天涯社区论坛板块以影片截图配以文字描述的形式在播出期间直播了该片。

 

三、新媒体 传播中的“新能源”

微信、微博作为新媒体平台,为此次推介贡献良多。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官方微信“电影眼”推送内容共计39篇,单篇最高阅读次数达2888次。央视纪录微信平台在播出期间推送《贝家花园往事》资讯与小片,助力该纪录片的传播。微信大号图槽”扩散《贝家》“朋友圈”长图内容,截止目前,阅读量高达11799。微信大号头条新闻发布大贝和他的史上最逼格病人团内容,截止目前,阅读量高达12269。微博达人漫画家@七小树儿童节首发卡通人物漫画创意内容,截止目前,总转发量高达16317人次。微博大号@思想聚焦首发微信朋友圈长图引发热议,截止目前,总转发量高达12791人次。事实证明,传播内容到达率很高,显著地助力了观片量的增加。

 

四、传播反馈 “礼尚往来”收获丰

网友对《贝家花园往事》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²   是文化交流?还是文化入侵?

   “这部纪录片颠覆了我多年以来的概念,那就是人类之间的文化交流主力军在民间。过去我们总是说帝国主义国家对我们的文化侵略,间谍活动等等。其实人类文化活动只有相互交流,才能更加了解,交融,发展,更有生命力。文化永远属于人民,不属于少数人和政客。”

²   争议贝熙业与吴似丹的爱情:

看到贝大夫夫妇离别的那场戏,真是动情啊。”

爱真的需要勇气,来面对流言蜚语,敬佩贝熙业夫妇。”

能用爱情两个字来形容吗?”

很感动!不堪的时代磨就爱情绝唱,向世纪尘封的一代骄子致敬!”

爷孙恋,或是在做科学实验?”

看完这些,我眼泪不止。心中是说不出的痛。或许是为他们平淡的深刻的信任的爱情感动,或许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够得到美好的结果,或许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够相守到老,又或许是他为中国的贡献让我们非常的敬佩,总而言子之,我特别的感动,感动,有那么可爱的人。”

²   他是伟人李石曾

    “唉,如此传奇伟a大的人物由于政治原因被历史淹没,真是让人唏嘘!这部纪录片很可贵!李石曾绝对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希望以后的历史书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和事迹。”

    “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一个有品格的人真是少见,真乃华族之魂,华族得生,源此之类啊。”

²   讨论纪录片叙事

《贝家花园往事》是一部能够游刃有余的以多个视角穿插叙事,而每个视角错落有致,情感饱满。让我感到一个真实而又有感染力的贝熙业。”

纪录片《贝家花园往事》,从北京一座花园,引出一段即将湮没的故事。喜欢再现部分的手法和影调,音乐也好。老照片是信使也是线索,老贝儿子小贝为线,更加可信。厉害!”

²   纪录片制作

“很好看,比跑男好看多了。”

近期看到过的相当有质感的历史纪录片,照片、搬演场面与今天的影像衔接自然,光影掠过时空被打通了,产生历史的真实感。画面处理精致、历史考据扎实,文献性观赏性都不错。期待后面两集!”

之前看宣传说片子历时两年制作,还挺好奇的,看完片子真心给跪了!那么多精彩动人的老照片,竟然能保存得如此完好,而且背后隐藏着如此曲折感人的故事,这样的纪录片价值太高了!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很不错的纪录片,舌尖的配声依旧赞!!!”

 

五、推介活动 碰撞思维的火花

该片还进行了其他推介活动。2015523日,《贝家花园往事》首映式在法国文化中心举行。法国驻华大使法布热斯-卢梭、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节目运营部主任、《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以及片中人物亲属、专家等70多人出席了首映式,一同观看了第一集《乡关何处》,部分嘉宾表达了观看感受。首映式由著名主持人张越主持。

2015611日,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为《贝家花园往事》举行学术研讨会。陈名杰部长、牛爱忠常务副部长出席了会议,总导演张同道与多名学者专家对《贝家花园往事》的创作进行了专业研讨,并揭秘了这部影片的幕后故事。

 

六、海外传播世界舞台上的亮相

《贝家花园往事》海外传播正在推进,已委托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做本片发行,将协商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欧洲、美国的播出。央视纪录国际频道CCTV Documentary海外频道已在全球97个国家落地,用户超过6000万。该频道已安排翻译该片,定于年内播出。今年年底,本片将参加洛杉矶中美电影节、巴黎中国电影节、四川金熊猫电视节、纽约城市大学放映等国际电影节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